會瑞典訪團 總統盼臺瑞直航 緊密交流

總統蔡英文12日視訊接待「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所率領訪團。(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12日視訊接待「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所率領訪團。(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以視訊方式接見瑞典國會暨歐洲議會訪團,期待未來與臺灣簽署通航協定展開直航;副總統賴清德接見訪團時則表示,臺瑞同時面臨疫情與極權主義擴張威脅,希望雙方共同為捍衛民主價值。訪團成員則表示,許多歐洲國家正在重新評估對中關係,包括孔子學院等問題。

蔡英文正在隔離中,她以視訊會晤訪團表示,臺灣和瑞典是理念相近夥伴,共享民主自由普世價值。雙方在氣候變遷、性別平等、婦女經濟賦權及對抗假訊息展開合作,期待未來臺瑞簽署通航協定,展開直航班機,讓雙方交流更緊密。

蔡英文認為,此時此刻,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國際民主陣線夥伴更要攜手合作。年初她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期待在既有基礎上,加深臺灣和歐盟關係,打造韌性民主同盟陣線。

賴清德盼共同抵抗威權

賴清德12日代表總統接見訪團時表示,感謝瑞典國會通過許多對臺合作法案,同時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臺瑞共同追求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普世價值,但也同時面臨兩個外來威脅,包括疫情及極權主義擴張,期待未來雙方一起努力捍衛民主國家及民主陣營的價值。

賴清德引述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日前的談話提到,如果中俄發展「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的合作關係,那麼歐盟和會員國也應該與臺灣發展「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的友好關係。盼瑞典國會發揮影響力,讓歐盟盡速與臺灣簽訂雙邊投資協定。

臺灣民主是對岸人民的閃亮典範

瑞典國會「臺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主席歐柏莉(Boriana Åberg)致詞表示,臺灣民主指數排名全球第八、令人讚賞,「這對海峽對岸的十幾億人民來說,是閃亮的典範」,臺灣傑出的表現帶給世界許多啟發,但也被中國共產政權視為威脅。中共懼怕給予人民任何形式的自由,這也是為何中共不斷以統一來威脅臺灣,並升高挑釁層級。

歐柏莉說,這段日子全球見識到獨裁者懷抱統一野心的結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犯下可怕暴行就是例子,因此瑞典有義務與臺灣站在一起,竭盡所能共同捍衛臺灣自由民主價值,「全世界民主國家必須團結支持臺灣」。她相信,此次訪問可讓兩國連結更緊密,並展現瑞典議員盡力保護臺灣及臺灣主權的決心。

促臺歐中文合作 排除孔子學院

去年歐洲議會通過〈臺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加深臺歐盟合作,報告起草人、瑞典籍歐洲議會魏莫斯表示,臺瑞都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因此有共同利益,都希望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讓臺灣和瑞典這些小型民主國家可持續生存與繁榮。

魏莫斯指出,臺灣應對中共假訊息威脅,同時保護人民言論自由,值得歐洲學習。他將致力推動臺灣歐盟投資協議,持續深化雙邊關係,他也認為,雙方在供應鏈韌性有很多可互相學習的地方。魏莫斯強調,他會持續在歐洲議會宣揚,「臺灣和歐盟之間的關係應是無止盡、無禁區及無上限」的理念。

魏莫斯提到,臺灣將在布魯塞爾設立語言學校,希望臺歐雙方加強在中文教學上的合作,這樣才可關閉一些不適合的中文學校(孔子學院)。

魏莫斯還說,對許多歐洲國家來說,現在是重新評估與中國關係的時候,包括對中貿易、中共的孔子學院,還有對中國供應鏈過於依賴的狀況。這些是瑞典與臺灣共同面對的挑戰,期待未來可增進上述領域的合作。

訪團一行尚包括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謝必揚(Björn Söder)議員、艾勒斯(Lars Adaktusson)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議員、艾索菲(Ann-Sofie Alm)議員、普拉斯(Lars Püss)議員、柯艾森(Alexander Christiansson)議員、歐洲議會保守黨團谷麗絲(Elise Coolegem)政策顧問等,由歐柏莉主席與魏莫斯議員共同率領,外交部長吳釗燮、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代表孔培恩(Bengt G Carlsson)陪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延伸閱讀
蔡英文:打造嘉義為無人機重鎮
2022年03月27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