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十年內切斷對俄能源依賴

【記者賴意晴/編譯】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週二(3月8日)公布計畫,今年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總量將會減少2/3。另外,歐盟還計畫在2030年前脫離對俄國天然氣、石油和煤礦的依賴。

路透社報導,歐盟執委會表示,他們將透過兩個方法實現目標,包括把能源需求轉移至替代供應源,以及加速擴大綠色能源,這些計畫主要會由各成員國政府負責實施。

俄羅斯提供歐盟40%的天然氣需求,義大利、德國與多個中歐國家尤其依賴,歐盟1/4的石油供應也來自俄羅斯。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引發了歐盟成員國能源改革,試圖擺脫對俄國的依賴。

歐盟氣候政策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直指,對於歐盟能源安全的憂慮,解決之道在於「再生能源」和「供應多樣化」,僅管這非常困難,但卻是有可能達成的目標。

歐盟目前正在協商的氣候變遷政策,預計將在2020年代加速減少碳排,根據這項目標,歐盟天然氣使用量到2030年時會減少30%。新計畫則不包含在相關政策規劃中。

歐盟執委會表示,來自美國、卡達等國的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LNG)今年可能取代俄國每年供應天然氣量(1,550億立方公尺)的1/3以上,約600億立方公尺。到2030年,增加生物甲烷和氫氣的使用也會進一步降低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新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今年則可能取代2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需求。

歐洲天然氣價格在本週創下新高,一些成員國正在尋求歐盟提供更多資金,以保護消費者免受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的影響。歐盟也計畫在4月前提出新規,要求成員國在每年10月前把天然氣儲存量裝滿90%。目前歐盟庫存僅27%。◇
延伸閱讀
中俄貿易合作 暗藏風險
2022年03月02日 | 2年前
烏克蘭申請立即加入歐盟
2022年03月01日 | 2年前
應對俄國施壓 歐美透露金融制裁
2022年02月21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