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屏東農產沾染病毒」 屏檢查辦假訊息

網路謠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造成正值盛產的枋山芒果大量被退訂。屏東地檢署表示,已經針對散播假訊息者展開偵辦。(屏東縣政府提供)
網路謠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造成正值盛產的枋山芒果大量被退訂。屏東地檢署表示,已經針對散播假訊息者展開偵辦。(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縣枋山鄉發生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網路謠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造成正值盛產的枋山芒果大量被退訂。屏東地檢署28日表示,已剪報分他案指派專責檢察官積極偵辦調查中。

據屏東縣農業處統計,屏東縣愛文芒果種植面積達4128公頃,位居全台第2大產區,年產量5萬6000公噸,枋山鄉是主要產地之一。縣長潘孟安說,屏東芒果正值採收期,竟然有傳枋寮、春日獅子鄉、枋山的芒果有毒,這些都無助於防疫,害慘了農民,請大眾不要以訛傳訛。

枋山鄉長洪啟能偕民眾黨立委張其祿28日也透過線上記者會表示,枋山鄉是疫情受害者,由於疫情產生誤解,導致芒果訂單退訂,盼外界別污名化,呼籲全國民眾不分黨派,替農民解決生計問題。

屏東地檢署表示,網路謠傳「屏東農產會沾染病毒」假訊息,造成枋山芒果大量訂單退訂,屏東地檢署針對散播假訊息者,已主動剪報分案,指派專責檢察官積極偵辦調查中。

屏檢主任檢察官陳怡利指出,對恣意散播有關疫情的謠言或不實訊息,損害公眾或他人者,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若涉及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 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等,將交由警方依法裁罰,民眾切莫以身試法。

縣府農業處表示,枋山地區各農產品集貨場,所有進場的人車都會消毒,農產品進場會先存放在暫存區進行包裝盒的消毒作業,縣府將幫助果農銷售,農委會也將發起企業訂購,拜託大家不要再汙名化屏東的農產品。

延伸閱讀
臺東夏雪芒果評鑑 青農奪下果王
2021年06月25日 | 2年前
疫苗之亂三重現象 背後影武者
2021年06月06日 | 2年前
3假訊息流傳 吳欣岱籲理性思考
2021年05月24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