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跡幾10年又露面 印尼再現世界最大蜜蜂

科學家們曾經一度認為世界上最大的蜜蜂已經於幾10年前滅絕了,沒想到,巨蜂於上個月在印度尼西亞又再次被發現。圖為世界最大蜜蜂(Megachile pluto)。(維基百科)
科學家們曾經一度認為世界上最大的蜜蜂已經於幾10年前滅絕了,沒想到,巨蜂於上個月在印度尼西亞又再次被發現。圖為世界最大蜜蜂(Megachile pluto)。(維基百科)

【記者安琪/綜合報導】

世界上最大的蜜蜂長得和成年人的拇指一樣長,看上去就像一隻巨大的黑黃蜂。科學家們一度認為此物種已經於幾10年前滅絕了,沒想到,巨蜂於上個月在印度尼西亞又再次被發現。

這種巨峰叫華萊士巨型蜂(Wallace’s Giant Bee),是以牠的發現者阿爾弗雷德·羅素·華萊士(Alfred Russell Wallace)的名字命名的。

華萊士於1958年發現了這種大型蜜蜂,而人們最後一次見到巨蜂是在1981年。

2019年1月,一個小組為了追尋華萊士巨型蜂的足跡而前往印度尼西亞,想看看是否能找到巨蜂?他們沒有白跑冤枉路,千里迢迢的尋覓終於得到了回報。

在他們探索的最後一天,團隊中所有的人都生病了,但他們仍堅持不懈,最終找到了蜂巢。

「我簡直無法相信!」自然歷史和保護攝影師克萊·博爾特(Clay Bolt)描述道:「我們竟然發現了華萊士巨蜂!」

興奮得手舞足蹈之餘,博爾特為蜜蜂做了攝影和錄像。「我的目​​標是成為第一個為華萊士巨蜂拍照的人,我的目標實現了。」他說。

最近剛被發現的華萊士巨蜂被命名為「Raja ofu」,或「蜜蜂之王」,已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 「生命科學(Live Science)」稱牠為「夢魘蜂(Nightmare Bee)」。

華萊士巨蜂的學名叫「Megachile Pluto」。牠是世上個頭最大的蜜蜂,估計翼展長達6厘米。

雌性華萊士巨蜂會從白蟻丘上用下顎採集粘性樹脂築巢,以保護蜂巢免受白蟻入侵。牠們依靠低地森林的樹脂及白蟻丘為生。

研究人員亞當·梅塞爾(Adam Messer)曾經在20世紀80年代觀察到,蜜蜂在白蟻丘上搭建了巢穴。按照「生命科學」的說法,梅塞爾是直到現在,最後一位記錄野外巨蜂的科學家。

博爾特和他的隊友——昆蟲學家伊萊·懷曼(Eli Wyman)發現了這種蜜蜂後回到了美國,他希望與印度尼西亞的研究人員和保護組織合作,確保這種大蜜蜂能夠受到保護。

雖然「巨蜂」可能聽起來很可怕,不過,博爾特說:「聽到蜜蜂的巨翅在這古老的印尼森林中嗡嗡作響,我就覺得,在一個缺失如此嚴重的世界中,希望和奇蹟仍然存在。」◇

延伸閱讀
下水道骷髏狗 幸運獲救奇蹟康復
2018年12月10日 | 5年前
台大醫院與印尼簽合作備忘錄
2018年11月16日 | 5年前
證交所赴印尼 拚台商回台上市
2018年11月08日 | 5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