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年歷史 福建萬安橋燒毀坍塌

8月6日晚上,位於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的萬安橋著火,橋體已燒毀坍塌。(網路影片擷圖)
8月6日晚上,位於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的萬安橋著火,橋體已燒毀坍塌。(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

8月6日晚上,位於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的萬安橋著火,橋體已燒毀坍塌。該橋始建於宋朝,距今已超過900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長木拱廊橋。

澎湃新聞報導,8月6日晚,中國現存最長木拱廊橋——福建寧德屏南萬安橋突發大火,火情於晚上10時45分被撲滅。

目前,古橋已經燒得只剩骨架,基本坍塌。暫無人員傷亡。

萬安橋距今已有超過900年的歷史。

萬安橋為五墩六孔木拱廊屋橋。橋長98.2米、寬4.7米,舟形墩,不等跨,最短拱跨為10.6米,最長拱跨為15.2米。橋屋38開間、用柱156根,穿斗式木構架,雙坡頂,兩側設木凳。

橋東端有10級石階,橋西端有36級石階,橋屋內檐下有13幅楹聯。橋西北建有重檐橋亭。穿斗式梁架飛檐走梭,頂蓋雙披青瓦,工藝堪稱巧奪天工,氣勢雄偉,古樸端莊,不愧為中國古木拱廊橋之最,對研究古橋梁建築具有重大價值。

萬安橋清康熙四十七年遭火焚,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乾隆三十三年又遭盜焚,架木代渡。後歷代都有修葺。

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復建為34開間136柱橋屋,民國初燒毀。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再度重建,橋身向右岸延伸為38開間156柱,橋西北有重檐橋亭。

2006年5月25日萬安橋作為「閩東北廊橋」之一公布為第六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有網友對萬安橋被燒毀提出質疑。

網友「蘭陵笑笑了一生」:到底是咋回事,為什麼萬安橋會突然被燒,到底是人為的還是自然的?太可惜了!

責任編輯:方曉 #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