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香港加油 張學友被小粉紅攻擊

網上流傳一段「歌神」張學友日前接受央視採訪的片段,內容關於香港主權移交25年的祈願感言,但被懷疑措辭不夠感恩,沒有提及「祖國」等關鍵字,再加上以「香港加油」作結,慘遭「小粉紅」批評不愛國(宋碧龍/大紀元)
網上流傳一段「歌神」張學友日前接受央視採訪的片段,內容關於香港主權移交25年的祈願感言,但被懷疑措辭不夠感恩,沒有提及「祖國」等關鍵字,再加上以「香港加油」作結,慘遭「小粉紅」批評不愛國(宋碧龍/大紀元)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

中共大內宣在7‧1找藝人拍片宣傳,60歲的港星張學友接受中共央視訪問時提到「香港加油」,卻疑因隻字未提「祖國」而遭小粉紅轟「不愛國」,訪問片段遭下架。張學友表示無法理解這四個字成禁語,希望中國人能「以理服人」。事件在大陸和港人中都引起很大反響。

中共央視日前除了陸續找周星馳、劉德華、謝霆鋒等港星拍片宣傳「香港回歸」,張學友也受邀在視頻中用粵語說:「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因為我是和這個城市一起成長的,我從這裡出生,從這裡長大,我仍然相信這個城市,仍然希望這個城市會變成一個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張學友這番簡短表態,卻遭到中共小粉紅攻擊,指他「不愛國」,其中最受質疑的就是「香港加油」4個字。原因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加油」被抗爭者廣泛使用,此後就被中共及港府視為禁忌。

還有大陸網民認為,張學友全程不提「中國」、「祖國」等字眼是別有用心,質問張學友「香港是歸祖國還是香港」、「懷疑你故意不提祖國和回歸字眼」。還有人說,張學友指香港這25年「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似乎對香港這25年的變化「不滿意」,甚至有人直接轟「抵制他」。

7月3日,張學友在微博發表聲明。自稱「一蟻民」的他,在開頭便強調:「本人(張學友)覺得我是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作為藝人不涉政治是我的基本原則。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也希望在香港老死。」表示對「香港加油」成為「禁語」無法理解,希望中國人能「以理服人」。

「紅線必然一退再退」

港人如何看待這一現象?紐約港人阿智說,香港藝人為生存「北上」發展,無可厚非,雖然有些人「食相難看」,但張學友事件還是讓大家看到,中共戰狼到了何種誇張的地步,對香港人來說完全OK的話語, 但對中國來說完全不OK。

「就像養出來的狗,你教它咬人,它就到處咬人,你控制不了。這些事以前是通過(中共)外交部發言,指責美國如何如何,中國戰狼就全部出征,在全世界樹敵。」阿智說,現在人們逐漸看得越來越清楚,因此網站上很多人在嘲諷(中共)外交部,外交部翻車現象越來越常見。

海外社交媒體一些人評論,愛國在中國成為「一門生意」,調侃張學友「因為跪得姿勢不夠標準被小粉紅網暴」,「歌頌不夠賣力,被扣上各種帽子」。

香港藝人在大陸,不僅要經常參加文藝座談會,還要時刻謹言慎行。阿智說,在香港現在要很辛苦的去適應這些變化,有些人可能會很快適應,但新的紅線最終會逼得你退無可退,「以前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不能說,現在是香港加油不能說,以後是你不擁護共產黨,你就是反對黨。香港人只要不反抗,這條紅線就必然一退再退。」

他以喊出「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口號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為例說,可能「香港很快就會這樣,這是中共治下必然會發生的一個未來,當然我希望在此之前,能看到希望。」

香港樂壇歌星奶共已見怪不怪

港人阿發從小是張學友的歌迷,他說,張學友曾經歷不少投資失敗,無論是2008年投資雷曼兄弟,碰到美國的金融風暴,還是後來再遇經濟危機,所以需要出來賺錢,維持消費水平。

「看著他的言論不斷沒落,與香港主流歌迷所想背道而馳,很傷心。」阿發說,但現在在香港樂壇,歌星奶共已見怪不怪,反而能發聲對抗港共政府的才是難得,所以香港人對他不抱什麼期望,他自己也「可能不會再聽他(張學友)的歌」。

他評論張學友被扣「不愛國」帽子,「整件事很滑稽,他講這麼中性的話都被禁止,很悲哀。如果所有歌星都要這樣生活的話,還不如別唱,給歌迷留下美好的印象。」

責任編輯:陳玟綺

延伸閱讀
歡度復活節 紐約花帽爭豔
2022年04月18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