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抗皺/抗癌 天然保養品——絲瓜

絲瓜既可美白抗皺又抗癌,一條條翠綠的絲瓜,掛在瓜棚上。(攝影/廖素貞)
絲瓜既可美白抗皺又抗癌,一條條翠綠的絲瓜,掛在瓜棚上。(攝影/廖素貞)

文/朱文

不容否認的,每一個女人都希望擁有白皙亮麗的肌膚,也希望上了一定年紀之後,能凍齡抗老,因此會選購一些保養品使用。其實有一種天然又便宜的食物——絲瓜,只要善加使用和食用,就能達到美白、抗皺又抗癌的效果。

絲瓜是原產於印度的一種葫蘆科植物,又稱為天絲瓜、天羅、吊瓜、布瓜等,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叫法,臺灣又稱「菜瓜」,粵語叫「水瓜」。

絲瓜味甘、性平,能消暑涼血、解毒通便,含有防止皮膚老化的維生素B群,美白皮膚、消除皮膚斑塊的維生素C,消除皮下斑點、細嫩皮膚的核黃素。

經常食用絲瓜,可以讓人從裡到外都健康美麗。絲瓜可以採用煎、炸、炒、煮等方式料理,既養生又可口。

切開絲瓜藤莖流出的絲瓜水,自古以來就有「美容水」之稱,可以用來敷臉,或是當成化妝水使用,能保持皮膚彈性、抗皺和補水。

把老絲瓜的乾皮和肉搓掉,掏出裡面的籽,剩下的絲瓜絡就是絲瓜布,可以用來刷洗身體和臉部,去除皮膚上的角質,使皮膚變得滑嫩。

絲瓜含有干擾素的誘生劑,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也能抗氧化、抗病毒和抗癌。

絲瓜炒蛤蜊不需太多的油,清甜味美。(Fotolia)絲瓜炒蛤蜊不需太多的油,清甜味美。(Fotolia)
絲瓜含水量達95%,滑嫩香甜好入口,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放療後,沒胃口、吃不下,或是唾液腺分泌不足的頭頸癌、鼻咽癌患者,吃清炒絲瓜或絲瓜湯,都是很好的選擇。

絲瓜對身體的好處

1. 絲瓜的葉酸含量高,能強化心臟和血管的功能。

2. 絲瓜的熱量低、水分高,是糖尿病患者首選食材。

3. 絲瓜含有的皂苷能強化心肌、止咳化痰,對肺炎鏈球菌有抑制作用。

4. 絲瓜含有的維生素B能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合成,起到美胸功效。

5. 絲瓜含有的木聚糖、木膠、黏液汁、瓜胺酸,能增進食慾,促進血流暢通,稀釋痰液和利尿。

6. 絲瓜低鈉、低鉀,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瀉藥,以及過胖者,可以吃絲瓜補充鉀,並且有助於減少鈣、鎂從尿液中流失。

挑絲瓜的小訣竅

選購絲瓜時要先挑外觀頭尾勻稱、瓜皮顏色翠綠、瓜紋明顯、瓜身帶有彈性、手感沉重者佳,不要選購瓜形不正、瓜身有突起的絲瓜;再觸摸絲瓜的外皮,挑外皮細嫩,不要太粗的,才不會太老。

絲瓜可以做成多種料理,例如:干貝絲瓜燴豆腐、絲瓜炒海鮮、清炒絲瓜、絲瓜麵線等,但是容易手腳冰涼者、腹瀉者不宜多吃,還有腎功能衰竭限鉀者,吃絲瓜需要先燙過,除去鉀離子後再吃 。

絲瓜不宜生吃,宜現切現做,以免營養成分隨汁水流走,烹煮時要盡量保持清淡,油要少用,不宜加醬油、豆瓣醬等口味重的醬料,以免搶味。可用胡椒粉提味,這樣才能突顯絲瓜清甜爽口的特點。◇

延伸閱讀
抗癌不孤單 畫出來共同勉勵
2021年12月03日 | 2年前
大蒜料理吃出免疫力
2021年11月17日 | 2年前
防護家人心 陪走艱苦抗癌路
2021年11月17日 | 2年前
拒絕癌疲勞 有氧運動是抗癌良方
2021年10月18日 | 2年前
抗癌飲食 掌握3原則
2021年07月29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