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好咖啡 幫助降低腎病風險

最新研究指出,咖啡還可降低急性腎損傷的風險,一般民眾和腎臟病患者,如何喝咖啡護腎。(123RF)
最新研究指出,咖啡還可降低急性腎損傷的風險,一般民眾和腎臟病患者,如何喝咖啡護腎。(123RF)

文/蘇冠米

已有非常多的研究證實咖啡對人體的好處,包括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第二型糖尿病、失智症和癌症等等。最新研究指出,咖啡還可降低急性腎損傷的風險。那麼,一般民眾和腎臟病患者,如何喝咖啡護腎呢?

好處1:預防急性腎損傷

《腎臟國際報告》(Kidney International Reports)發表一篇新的研究:每天至少喝1杯咖啡,可能降低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的風險。

一天一杯咖啡可降急性腎損傷風險23% ,同時預防腎結石。(Shutterstock)一天一杯咖啡可降急性腎損傷風險23% ,同時預防腎結石。(Shutterstock)

研究納入了1萬4,207名45~64歲的成年人,在超過20年的長期追蹤後發現:

與從不飲用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咖啡的人,患急性腎損傷的風險降低了 15%;每天飲用超過2~3杯咖啡的人,風險降低了22%~23%。

調整其他因素,如年齡體重、吸菸飲酒、高血壓、糖尿病、腎功能,再進行比較——每天喝咖啡的人,患急性腎損傷的風險仍然低了11%。

急性腎損傷是指腎臟在短時間之內,因為多種不同的原因,造成腎臟結構上的傷害或功能上的受損。原因有脫水、休克、細菌感染、敗血症、嚴重出血、急性腎炎、藥物中毒、腎結石、輸尿管狹窄或是攝護腺肥大等等。

輕微的急性腎損傷大多無症狀,病情發展中度到重度後,可能會出現尿量變少、水腫、疲倦、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嗜睡、頭痛、甚至呼吸急促、昏迷等症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腎臟內科主任奇拉格‧帕里克(Chirag Parikh)表示,咖啡影響急性腎損傷風險的原因,可能是與咖啡因結合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或咖啡因本身改善了腎臟的血液供應,以及氧氣利用。

奇拉格也是該研究的研究人員之一。他指出,腎臟中有一些分子,會引起腎臟裡化學反應失衡、氧氣使用過多。而咖啡因可能抑制這種分子的產生,進而幫助維持腎臟穩定。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喝咖啡對腎臟的保護機制。

好處2:降低腎結石風險40%

關於飲用咖啡對腎臟的好處,還包括可以降低腎結石風險。

2021年《美國腎臟病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發表一篇使用數十萬人基因數據的研究表明,每天攝入咖啡和咖啡因可以預防腎結石。

研究人員使用了來自英國生物樣本(UK Biobank)和FinnGen聯盟,共57萬1,657名參與者的數據,經由分析這些基因數據後發現,每天飲用1杯~1.5杯的咖啡,腎結石的風險降低了40%。

腎結石是一個常見腎臟相關疾病,在美國影響多達15%的人口。

腎結石的「石頭」,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它們可能沉積在腎臟裡,或移動到輸尿管。發作時毫無預兆,造成的疼痛常會讓人難以忍受。出汗過多或喝水不足會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因為這會使尿量減少,使得可能形成結石的礦物質在腎臟和泌尿道中沉澱和結合。腎結石可分為4大類,其中以草酸鈣最常見,是鈣與尿液中的草酸鹽結合時產生。

研究指出,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導致尿量增加,這是防止腎結石發展的重要保護因素;咖啡因還可以減少草酸鈣晶體在腎小管上皮細胞頂端表面的黏附。此外,咖啡還含有檸檬酸,可抑制結石產生。

奇妙的是,低咖啡因咖啡也可能幫助防範腎結石,因為其中的其他生物活性化合物,如葫蘆巴鹼,也可能會產生與咖啡因類似的保護作用。

腎病患者更要喝對咖啡!

在喝咖啡之前,要先留意咖啡豆的挑選和沖泡咖啡的方式。有些人喝咖啡會心悸,這和咖啡豆的品質有關。咖啡從生豆到烘焙的過程,可能會有不好的生豆、雜質出現,建議挑選優質咖啡豆。

而且,最好喝過濾的咖啡。2020年有項研究發現,使用濾紙沖泡咖啡,還可過濾掉增加血液膽固醇的物質。

那麼,哪種咖啡比較好?血液透析醫師、柏安診所院長王介立建議,喝黑咖啡或拿鐵即可。拿鐵要加鮮奶,而不是奶精,並避免再加糖或代糖等其他添加物。

他指出,有腎病的患者同樣也可喝咖啡,要留意3點:

1. 包括咖啡在內,總水量不要攝取過多。

2. 慢性腎病患者可以適量飲用牛奶,包括拿鐵。

3. 洗腎患者不建議喝含有牛奶的咖啡。

因為腎臟病人需要限制蛋白質、鉀和磷的攝取量,牛奶的磷含量較高,所以腎臟病人要留意食用量。

另外,每日咖啡因攝取上限,腎臟病人和一般人並沒有差別。臺灣的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健康成年人建議在300毫克以下,而美國和歐盟則是設在一天400毫克以下。◇

延伸閱讀
怎麼會這麼好喝
2022年04月18日 | 2年前
注意咖啡因標示 享受美味無負擔
2022年03月14日 | 2年前
重新愛上尾韻甘甜的無糖咖啡
2021年12月22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