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電廠空汙新標準 環署2個月內公布

立委劉建國(右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右一)等人,5日要求政府針對排碳大戶訂定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劉建國(右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右一)等人,5日要求政府針對排碳大戶訂定標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選在65世界環境日,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舉行記者會指出,馬政府的碳排放減量近年總是敬陪末座,要求政府應提出實際減碳政策,不能只要求民眾節能減碳,卻不處理高汙染的燃煤電廠、工業部門等排碳大戶。環保署回應,新版《電力設施空汙物排放標準》將於2個月內公告,標準將更嚴苛,並納管汞等重金屬。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表示,自2009年起,台灣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與日、韓、星相比,總是排名最後,僅今年險勝韓國0.1分。葉光芃呼籲,台灣應從高汙染的燃煤電廠著手,且馬總統應比照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樣站出來,針對燃煤電廠、工業部門等排碳大戶訂定標準。

劉建國強調,美國政府日前提出要將燃煤電廠的碳排放量減量30%,中國也有要跟進,台灣卻還看不到任何具體政策。他要求應比照丹麥的雄心壯志,訂出2050年前,達到零碳排放及100%再生能源的期程。

環保署官員回應,新版《電力設施空汙物排放標準》預計2個月內會發布實施,無論是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標準都會更加嚴格,預計新標準公告後,硫氧化物1年約可減少1萬2千多噸、氮氧化物可減少3萬3千多噸。

不過環保署官員也強調,相關的減碳政策皆需《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後才能配合,目前法案還躺在立法院,盼立院能盡速審查;且有法源依據的話,台灣在氣候變遷績效評比上分數才能更高。◇

延伸閱讀
禁燒生煤  雲林縣府槓上經部
2015年05月18日 | 8年前
推廣單車租賃 環保署補助500萬
2015年01月28日 | 9年前
高屏政府樂見空汙總量管制
2014年12月15日 | 9年前
挺節能 績優單位減碳9.7萬公噸
2014年11月26日 | 9年前
廢食油全改生質柴油?江揆否認
2014年11月05日 | 9年前
取消